听众留言

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

A****d教会服侍2009-11-04 13:46

蒙哥对法国的信仰状况有兴趣的话,我稍微简单说一下吧

我来这时间不长,3个多月,但得益于上帝的恩赐,似乎特别有语言天赋,所以这么短的时间已经基本上能够跟上全法语的聚会,法语的讲道也基本上都听得懂大概了。 恩,说正题。这里我由于学习的原因必须辗转好几个城市,于是每到一个城市我都是在法国人的教会聚会。 法国如众人所知道的那样,是天主教占多数。这边大的教堂基本上都是天主教堂,我在旅游时进去参观过,比如Notre-Dame(圣母院)这类。不过要说天主教占绝对的统治地位似乎还说不上,因为法国现在天主教信仰好像也有衰退的趋势,反倒是没有信仰的,以及新纪元运动(包括占卜这类交鬼术)者给我感觉倒是越来越多了。 法国新教徒占法国总人口的比例虽然比天主教徒少不少,但依然比中国要大得多(单算比例),而且法国的新教徒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据我了解下来,用个不恰当的词,法国的新教徒的“质量”相当之高。也就是说大多数法国新教徒都是真正清楚信仰的基督徒,挂名的礼拜天基督徒很少。这点可能比美国要好很多。(我不敢说这一点100%准确,毕竟我来法国时间不长,但至少我目前从当地教会那了解下来就是这样的。) 法国的新教教会,我目前只去过2个教会,一个叫L'Eglise Reformée(直译成英语就是很有名的Reformed Church)在维希(vichy)的一个小礼拜堂,不知道是不是所在的城市比较小,人口比较少的原因,感觉这个教会似乎并不是很兴旺,而且也以老年人居多,要不就是婴孩。 聚会时也有些呆板,在他们的Cantique(赞美诗)的书里夹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不少很短的赞美歌,基本上每次聚会都一个一个唱下来。平时除了礼拜天的主日崇拜外也没有别的其他活动。 虽然场面没有国内三自教堂那么大,不过总体来说还算可以。我也是在那个教会受的洗。(有出国的机会就不想在国内受洗了) 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是图卢兹(Toulouse),我聚会所在的教会叫L'Eglise Protestante Evangilique de Toulouse,(我也不知道英文怎么翻的。Eglise就是Church,后面两个词都跟英语差不多,意思也一样。)可能确实和城市有关,图卢兹是法国的第四大城市,这个教会确实很兴旺。他们有Evangilization(就是有组织的对外传福音的活动,那天下午他们活动时我没去,结果他们中有两个姊妹来敲我宿舍的门了,当时我才去了没几次,还不认识他们,结果说了半天居然是本教会的,汗。。。),青年聚会(其实就是聚餐,完了后有唱赞美诗,分享见证等活动,总体还算充实),还有时候会和其他教会到更大的地方一起聚会。 总体来说这里的年轻的弟兄姊妹不少,是个很有活力的教会。我在这个教会也很开心,只是可惜圣诞节一过就要去下一个城市了,有些舍不得。。。 目前我所经历的两个教会大致就是这样。此外,华人教会大多集中在巴黎,我只是刚到法国时在那呆了4天,暂时还没去过华人教会,不知那里的情况如何。 以上是我目前了解到的法国的信仰状况,希望对世外桃源节目组希望有点帮助吧。 以后等跑了法国更多的教会,对这方面更清楚点以后,斗胆希望能和蒙哥做一次节目,哈哈

主持人回复

谢谢报导。您成了世外桃源的特派记者,做节目是理所当然,我们都拭目以待。尤其在留法中国学生的福音情况,我们都很关心。当年邓小平周恩来也常在巴黎聚会,但不是读圣经。中国将来的道路如何,孰知与您无关呢?

仰恩教会服侍2009-11-04 06:19

走一步,说一步吧

一直关注最近的节目。但是,我自己在三堂里面还没有发现太多向节目当中出现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我在的这个三堂是刚刚从家里开革开放的吧。所以还没有受到政府的重视。或许再过一两年,等三堂的人数增加后,就会有很多的法利赛人过来凑热闹了。仰恩我现在虽然跟一群学生一起在三堂的地盘学习,但是我自己也仍然在尽量与三的人保持距离。我们学习的课程,聚会的方式,与他们的排排坐,穿新衣还是有区别的。但是,自从我接受这个团契后,三堂每个星期都会抽调一名“老人家”来与我们一起学习。弄得我们很别扭。没办法,我只能当他是不存在的。要不然太影响心情。上个星期,我们聚会结束后。大家挺高兴的。年轻人嘛,就是开心、活泼的。但是,那个“随堂听课”的老人家开始发言了,仿佛是总结陈词吧……我现在先这样做下去好了。尽量跟他们在工作方式上保持距离。如果真的出现了节目中的那种情况,我想我不会拉拢一大帮“小羊”离开的。我会选择默默的走。我相信主会对那些学生负责。另外,小羊自己也找草吃啊。如果我的离开是对的,神也会再次祝福我。我选择从新传福音。多传福音,要比一群人抢那几只有限的羊羔好的多吧。

主持人回复

从教会的立场,因不放心而派人来监督,是很普遍的做法。此时“美国派”的做法是这样:1)直接很有礼貌地去问这位长辈的来意,是不是上面派来监督的呢?是教会派还是官派?为什么要监督、为真理还是为政治呢?2)告诉他我们这群孩子们觉得很不自在。一方面您来的有点突然....,另方面咱们年龄差距不小。中国人什么事彼此猜,其实没有必要,反而留了许多空隙给撒旦做工。许多时候内行人也就是看准了这点才常常在教会中制造“既成事实”。在可能争端起头之时,工人就要有智慧去面对或许更好。

鸽***亚教会服侍2009-11-03 22:26

谢谢蒙哥提醒

若是转帖内容过于神学性,不能造就人,蒙哥辛苦下,删掉或者悄悄掉吧,只是蒙哥做节目已经很辛苦,实在添乱了。小弟兄对节目和留言几位所谈的只有一点需要坚持,就是:如果因但以理们在以色列国之外有好的见证和跟从再加上以色列本身的罪恶问题从而推论出巴比伦的王宫的优缺点去与以色列的国度的优缺点相比,从而得出哪里有但以理们哪里就是以色列。的国度地位。只好继续坚持不认可的观点。青年高知基督徒的小群路线若有彼此相爱的实际和真道的传讲,若不走家路线也好,但实际也是意义上的加,只是圣餐和洗礼一个很小的团契性教会如何施行是否也尽量考虑周全,小弟兄自知各方面与蒙哥和各位同工以及各位听众都相差很多。当更多受教才是,只是小弟兄到这地步就这地步该说就说了。进来留言离题甚远,到处乱飞,愿主怜悯小鸽子认清方舟。的方向

主持人回复

您所坚持的立场早已经很清楚了。但是那个立场并不是我们节目的目标或是结论,藉着这些讨论,有些听众或许会达到您的同样见解,有些或许不会。擘饼与洗礼,至少对我们从不是问题。一般总把我们的看法与所能供应的地步向小羊明说,如果他们宁可选择比较正式的地方,悉听遵便。至于鸽子来世外桃源落脚,岂会不受欢迎呢?

爱**可信仰解疑2009-11-03 21:53

上帝创造的人类有缺陷?

我们总是说人体是进化的结果,是完美的代名词,包括维纳斯在内的古希腊人体雕像便是明证。然而,医学专家最近提出,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轻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重则危害我们的健康。有意思的是,单就身体构造而言,不少动物强于我们人类。 上面这段话是转的。这能反进化论,可是,的确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缺陷,是罪带来的,还是神当初就这么造的,为什么会有这些缺陷,不造的更好?

主持人回复

神看所造的一切,尤其是起初的人、甚好。当然包括不老不病不死的身体。因此从这个神话语的观点,是的,当然是罪的结果。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就连犯罪初期,人仍然长命。

以诺信仰解疑2009-11-03 21:07

思考

最近在想一个别人觉得很钻牛角尖的问题。在我们信仰的过程中,到底我们是主动去寻求真理还是真理主动来寻找我们?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看似很无聊,但这两种不同的观点会带来截然相反主观认识。

主持人回复

如果用这个角度来看,有可能说:因为神老早先主动寻找我们,所以当我们从这有限的人生中“主动”寻求神时,才会有“寻找的、就寻见”这个结果。

鸽***亚所有留言[未分类]2009-11-03 20:09

转帖节选林刚的家对三的认识,不完全代表个人看法

但我们要注意:我们要坚定的反对“三自教会”整体的教会地位,但我们不能否认还有部分神的仆人和儿女分散在“三自教会”中;我们反对“三自教会”错谬的教义教导,但我们不能反对它偶有的、合乎《圣经》的正确教导;我们也不能否认神也利用“三自教会”在做祂自己的工,比如《圣经》的印刷推广,一些属灵读物的公开出版发行等。我们还要看到,“三自教会”中的“信徒”构成很复杂,有神的子民,有敌挡真理者,有属世界的挂名基督徒。其中大部分是虽未明真道但却真想要信主的人,只不过他们不明白自己正被掳在一个虚假宗教的“营”里,可怜被掳还不自知的这些人! 被掳掠的日子是多么可怕,我们都亲身经历过了,只有走出来回头看才会晓得原来的可怕,只有心灵享受自由才会真正晓得原来被罪恶捆绑的痛苦,只有亲尝主恩滋味后才会晓得原来是活在宗教的虚假包装中。被掳之人当如何归回?惟有拼命撒下主的道种,主是藉着真道使那些被掳掠的属祂的子民得以招聚(诗126篇)。作为神的仆人,既以救魂为念,就要合乎《圣经》原则传讲全备的真道。诚诚实实传主的道,这是神所托付的。将来所有的人都要站在祂的面前,若怕人过于怕神就有祸了!我之所以讲“三自教会”,不是因为我比别人勇敢,乃是因为这是神所差派在这个时代做工的工人所不能回避的问题。在今日中国,只要是神所差来的仆人,就绝不应当回避谈五大问题: 一是广泛泛滥的极端灵恩派问题; 二是小群聚会处里面极端属灵神学问题; 三是亚米念派人本神学问题; 四是家庭教会内部泛滥成灾的诸多问题; 五就是这个三自问题。 这几大问题是今日困扰中国大陆家庭教会的深层问题,这其中有异端有极端,有神学性的有组织性的,需要用真理作出辨析。我们既蒙祂怜悯受了这职分,当然就要照实传讲,谁敢增加、删减祂的道呢?

主持人回复

另外,世外桃源的风格其实经过细水长流的设想。我们能对自己的立场负责,但这些文字可能会吸引不必要的注意,请大家帮帮忙。谢谢

鸽***亚教会服侍2009-11-03 19:34

转帖节选-家的定义,不完全代表个人看法

家庭教会”是一种中国现象。笔者在美国不止一次地遇到美国的基督徒(既有白人,也有华人)声称自己的教会是家庭教会,细问下去,如此称谓的原因是其教会在家庭里面聚会。其实,家庭教会的本质并不取决于“家庭聚会”这一外在形式。家庭教会是在中国特定的社会文化条件下产生的灵性生命现象。所谓特定的社会文化条件就是:意识形态化的政府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全面控制整个社会的公共生活,更确切地说,就是政府运用国家强制力向整个社会推行自己的意识形态。在此社会条件下,任何信仰都无法公开存身于社会的公共生活之中。教会在本质上是一种信仰的公共生活;当无法在社会公共生活里面实施信仰公共生活之际,教会退到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私人生活领域--家庭,以相对独立的私人生活形式坚守住了信仰的公共生活。家庭教会是集权控制下的独立教会。家庭聚会只是家庭教会的外在形式,而集权仍然无法压倒的独立信仰公共生活才是家庭教会的本质内容。由此,(1)集权重压下的独立显示了信仰的纯洁性,从而,集权控制的外在条件反衬出了信仰自我独立的性质。除去了集权控制的外在条件,信仰独立的清晰度就不那么分明。由此,即使在美国的教会采取了家庭聚会的形式,依然不是家庭教会,而在北朝鲜采取家庭聚会形式,就可能是家庭教会。(2)家庭聚会仅仅是保证信仰独立的外在手段;作为外在手段,家庭聚会的形式并不一定意味着信仰独立的内容。据此,尽管有家庭聚会的形式,却接受政府对信仰的控制,则仍然不是家庭教会(例如,官方教会控制的聚会点);反过来,就算在写字楼或公司里面聚会,但坚持信仰不受政府的意识形态控制,仍然是家庭教会。(3)独立不仅是信仰的独立,而且是信仰公共生活的独立。信徒们心里持守信仰却没有聚会生活;这样的信徒再多也不能组成教会。基督信仰的本质是一种公共生活,因为基督信仰是天国的生活,而不仅仅是天(个)人的生活。聚会不仅是基督徒生活的外在义务,而且是该生活的内在本质。全都闷在心里偷偷信,就没有家庭教会。家庭聚会必须具有公共生活性质,才是家庭教会。一个纯粹家庭性质(即私人性质)的聚会,尚不是家庭教会(将家庭聚会的人员限制为家庭直接成员的规定实质上是在取消家庭聚会的教会性质)。 另外,家庭教会是一种具有内在生命性质的教会传统。“执政当权者的意识形态控制”仅仅作为一个外在条件而列入“家庭教会”的定义。这种外在条件的规定仅仅是为了辅助性地显明内在性质;这种外在条件不过是曲折地反映了内在性质,其本身并不构成内在性质的一部分。作为家庭教会的别称,“地下教会”和“非法教会”都更多地带有外在社会条件的印记。今天一些人死死地把住“地下”与“非法”这样的概念,似乎“地下”与“非法”构成了家庭教会的本质属性。这种貌似属灵的说法实质上是非常不属灵的;这种说法把教会生存的外部条件看作教会自身生命性质的本质要素,把教会以外的事物(诸如社会活动形式或法律)作为确定教会本质属性的决定要素。若是不非法就不足以成为家庭教会,非地下才能成为家庭教会,则这种说法极力企图对抗的世界(例如政府或法律)却恰恰以反向的形式成为了确定家庭教会的标准。“不合法才是家庭教会”,于是决定家庭教会的不是自身的生命要素,而是外部法律。“地下”与“非法”都反映了家庭教会产生时代的外部社会条件;这种特定社会环境中的特殊形式(“地下”与“非法”)是教会本质属性在特定社会条件下的表现。在集权控制的条件下,“地下”与“非法”的状态是教会本质的必然表现;离开了上述的特定社会文化条件,则“地下”与“非法”的状态就不一定出自教会的生命本质,且有可能恰恰反对教会的本质属性;比如,在美国,一个教会非要坚持“地下”与“非法”的状态,那么,就值得怀疑它是否是一个真正的教会。“地下”与“非法”的状态是与特定社会环境相关的偶然形式,这种形式所表现的内在生命内容才是出自教会本质的必然。家庭教会的存在取决于自身的生命本质,而不非和“地下”与“非法”绑在一块儿。 对于家庭教会,由于严峻的社会文化条件而凸现出来的教会本质特征有两个侧重不同却相互关联的方面:敬虔主义和牺牲精神。这两个本质特征构成了家庭教会传统的主要内容。其实,教会的本质只能是基督的生命;上述两个特征只是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基督生命的十字架性质。由于整个社会都处在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意识形态控制之下,所以,为了保守自己的信仰而抵制意识形态化的控制,就必须付出自我牺牲的代价。基督之十字架的背景就是与罪之世界的对立和冲突;其内容就是自我的舍弃与牺牲。因为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的意识形态化控制,信仰与世界的对立不得不以外在直接冲突的激烈形式表现出来。家庭教会对政府意识形态化控制的抵制,从本质上仅仅是基督十字架的再现。这种特性不过是教会的普遍本质,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家庭教会传统在当今普世教会中的特殊之处,在于其与世界的直接外部对抗以及为这种对抗而付出的全然牺牲。敬虔主义就是以外在绝对分明的形式全然爱主。牺牲精神侧重十字架的否定方面,而敬虔主义则更强调十字架的肯定方面。与世界的对立不是自身的目的,即不是为了对立而对立;与世界的对立是为了坚守信仰。与世界鲜明的直接对立必须以全然爱主为目的;否则,家庭教会与政府的对抗就无法区别于犯罪和暴乱。由于政府的意识形态化控制,对信仰的取舍不得不采取外在极度分明的激烈形式。全然爱主是教会永远的生命要求,因为那本是与天父完全同一的基督生命的表现。在外部生活里面鲜明地划界,以外部绝然分离的形式投入信仰生活,却是特定社会条件下的特殊表现形式。作为十字架的表现,敬虔与牺牲构成了教会生命的必然组成部分,永远不会过时;但是,与“主义”相关的激烈形式却不是永恒的或绝对的。比如,在意识形态化控制的时期,为信仰的牺牲是付出离职离家离婚的代价,而今天信仰要求的牺牲可能恰恰是不离职不离家不离婚。十字架永远是教会生命的本质,而在特定时期的生命表现形式却不是永远不变的。 概括地讲,家庭教会就是意识形态化的极权控制下以鲜明的敬虔与牺牲来坚守信仰的独立教会。

主持人回复

谢谢。如可能,还是请各位尽量保持本站给本节目听众交流的功能而不是转发的功能。另外圣经的文字传统,是能用老百姓的语言,简洁地清楚表达,这是做主仆人都当留心学习的功课。

爱******人教会服侍2009-11-03 04:18

不必陷入纷争

真的很感谢主,最近与一位在教堂里服事的姊妹有一次深入的交通,感慨颇多,在此与蒙哥及世外桃源同工们分享。这位姊妹曾是三自教会里的服事者,后来在读圣经中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悄悄地退出当时的服事……与我们家庭教会的弟兄姊妹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女人不讲道,姊妹当安静等等,于是与我们就常有来往,但不久,我们家庭教会的同工们就竭力劝她离开那教堂来与我们一起敬拜,呵呵,感谢主,这位姊妹没有这样行动,只是常常亲近主,带领弟兄姊妹一起祷告,组织弟兄姊妹一起查考圣经……当年轻的弟兄姊妹说起家庭教会存在的问题时,她耐心地告诉他们“若真有爱人之心就当多为他们祷告,愿在主的引导下有所改变,而不是去评论他们做得对与否,当看准他们的问题时,我们先避免这样的问题,有合适的机会与之个别交通。”记得我把在教会里听到关于“三自”存在的问题向她反映时,她也总是笑着对我说“问题虽然不一定有你们说得那样严重,但也确实存在,所以你们旁观者清,就多多提醒我们,相信神爱凡接待他名的人,你们我们都是神所要救赎的,所以我们可以一起查考圣经,彼此代祷,但愿不要听到彼此攻击,因为我们有时间去寻找别人的缺点不如多化点时间来改正我们,让我们越来越像主……”对于这样一位姊妹,她的生活让我学到很多,每次与她交通都是一种享受,真如蒙哥上次说的不必陷入纷争,也从与她交通中感到上次留言带有太多的血气,愿神赦免,也望蒙哥见谅……记得有位传道人讲过一个比喻,当你一个手指指向别人时,其实还有三个手指在指向自己,所以我们先从省察自己开始,不然正让撒但找到轻易攻破之处了……谢谢蒙哥有耐心与我这位主内的小婴孩有交通。

主持人回复

在美国一个年轻人要投人某个工场、加入某个差会,一定会对该大树正正反反多方了解(说到做决定之前的Pros and Cons,人人明白)再做决定。中国好像还没有这样环境与风气(要专心依靠主啊,不要用自己的聪明,不要凭眼见要用信心....这些有时也成了律法性的教导)。要么鼓足勇气往里跳,要么因为很多人说不孝有三、家规又深重而打退堂鼓。今天在中国服侍主是否一定要去爬这两座大山?即或没有必要爬,也该有他山之石吧。上一辈打过滚的工人,无论意见看法是什么,都可以做为后人的借镜,而且可以一齐在这件事上同工,只要同工时别忘了我们共同的心意、并做他们的好榜样。那就是世外桃源之幸了。

伊**白所有留言[未分类]2009-11-03 03:49

关于“三”和“家”的谈话有点个人拙见

最近这里关于“三”和“家”的谈话挺热闹的,而且都挺有个人经历和洞见的。当我再次细读王上十八至二十二章的经文时,真有些惊心动魄的感觉,不知是该学习以利亚,还是该效仿米该雅?因为如今也真是像蒙哥说的那样,连假先知也都奉耶和华的名说话了。真假难辨不说,而且是以一对百啊!有谁还能像上述两位先知那样敢于讲“凶言”呢?本人并没有长期在“三”聚会和服侍的经历,只是在特殊情况下才去过一两次参加主日敬拜。但却有很多次机会与从“三”转入“家”聚会的弟兄姊妹交通和一起服侍,在他们的分享中有一句共同的话给我印象极为深刻,就是:“在“三”聚会了这么多年,居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信靠神。”虽然不能说这是普遍现象,可为什么他们彼此不认识,却说出同一句话呢?也许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吧。也许这就是“三”这些年来按照zhengfu内部宗教政策所规定的路线,偷偷地将“因信得救”改为“因爱得救”的后果吧?(虽然其中也不乏反其道而行之的仆人)表面上你在那里听道并没有明显的错误,谈爱的主题永远都不会错,何况最大的律法就是爱!但若只强调爱,不讲因信得救或因信称义的真道,听的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信,(如《使徒信经》上所说的信)这信仰的根基就被偷偷拿走了!圣经上明明告诉我们,人不可能靠行为救自己,信心加爱心加行为才是真的信,而且现存的首先是有信,才有望、有爱。我不知道若照着这样的引导和跟从下去会是什么?所以我不敢妄加评断。但我深知一点:就是为什么当年那么多“家”的前辈们,宁可坐牢也不与“三”签那个“约”。《十字架》那套光盘我看了没有上百遍,也有几十遍了。它不仅使我们能横向和纵向的了解基督信仰在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它也让人看到耶稣十字架上的救恩唤醒了无数中国人的灵性觉醒,使我们这些活在罪中的人开始有了从来不曾有的忏悔意识,相信了有一位救主祂要拯救一切信祂的人。在那些见证中我们学到了去爱神、爱人、信靠神!并且在那里已经把这个严肃的关于“三”和“家”的关系问题说的挺清楚了!对或错,都建议弟兄姊妹再重新回过头来看看,按照神给我们的光照和带领一定会有新的领受。一方面,神的仆人们有责任带领信徒寻找到正确的路;另方面,我们自己也要慎思明辨,的确需要有一个正确的选择才好。圣经中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给耶和华献祭的时候,为什么不听法老的劝告,而要走三天三夜的路到远离埃及的地方去给耶和华献祭?这个故事,不知对我们今天来说有什么寓意没有?

主持人回复

其实直到如今我们的重点不是在论历史、或三与家的功过是非,而是专心为有心服事的年轻人提供一些盖楼计算花费之考量。所以我们的立场真是跳梁小丑这边说说那边敲敲,还好大家对我们都很有耐性。从解放初期到如今,中国变革不可谓不大,经济社会教育各方面,你都不能用几十年前的经历与标准来做为今天的行动指标。那么教会之路呢?有什么变了?什么没变?若本着清洁良心的原则下,我们是否有新的活动空间?又有哪些幻想是危险的?一切的讨论都是围着这些问题在绕前绕后。明天(20091104)小贝会来谈另一个很有趣的更基本观念,盼望大家能和我们继续耗下去。

A****d教会服侍2009-11-02 12:46

最近三自和家教的问题好热闹啊

我在国内的三自也呆了5年了(其实也就是主日聚会,其他的我都不参加。)。我也确实听到了各种对三自的评价,不过,凭良心说我确实没发现三自,至少我所在的三自,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除了组织形式上(以政府为头而不是基督),倒是因为有次对三自戒心过大差点被耶和华见证人迷惑拐去,当然这个是题外话了。 国内的家教我没去过,有机会我回国的话还真的想去看看。。。

主持人回复

等您少小离家老大回,可能看什么又都不一样了。有空介绍一下您所接触的法国福音状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