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哥对法国的信仰状况有兴趣的话,我稍微简单说一下吧
我来这时间不长,3个多月,但得益于上帝的恩赐,似乎特别有语言天赋,所以这么短的时间已经基本上能够跟上全法语的聚会,法语的讲道也基本上都听得懂大概了。 恩,说正题。这里我由于学习的原因必须辗转好几个城市,于是每到一个城市我都是在法国人的教会聚会。 法国如众人所知道的那样,是天主教占多数。这边大的教堂基本上都是天主教堂,我在旅游时进去参观过,比如Notre-Dame(圣母院)这类。不过要说天主教占绝对的统治地位似乎还说不上,因为法国现在天主教信仰好像也有衰退的趋势,反倒是没有信仰的,以及新纪元运动(包括占卜这类交鬼术)者给我感觉倒是越来越多了。 法国新教徒占法国总人口的比例虽然比天主教徒少不少,但依然比中国要大得多(单算比例),而且法国的新教徒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据我了解下来,用个不恰当的词,法国的新教徒的“质量”相当之高。也就是说大多数法国新教徒都是真正清楚信仰的基督徒,挂名的礼拜天基督徒很少。这点可能比美国要好很多。(我不敢说这一点100%准确,毕竟我来法国时间不长,但至少我目前从当地教会那了解下来就是这样的。) 法国的新教教会,我目前只去过2个教会,一个叫L'Eglise Reformée(直译成英语就是很有名的Reformed Church)在维希(vichy)的一个小礼拜堂,不知道是不是所在的城市比较小,人口比较少的原因,感觉这个教会似乎并不是很兴旺,而且也以老年人居多,要不就是婴孩。 聚会时也有些呆板,在他们的Cantique(赞美诗)的书里夹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不少很短的赞美歌,基本上每次聚会都一个一个唱下来。平时除了礼拜天的主日崇拜外也没有别的其他活动。 虽然场面没有国内三自教堂那么大,不过总体来说还算可以。我也是在那个教会受的洗。(有出国的机会就不想在国内受洗了) 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是图卢兹(Toulouse),我聚会所在的教会叫L'Eglise Protestante Evangilique de Toulouse,(我也不知道英文怎么翻的。Eglise就是Church,后面两个词都跟英语差不多,意思也一样。)可能确实和城市有关,图卢兹是法国的第四大城市,这个教会确实很兴旺。他们有Evangilization(就是有组织的对外传福音的活动,那天下午他们活动时我没去,结果他们中有两个姊妹来敲我宿舍的门了,当时我才去了没几次,还不认识他们,结果说了半天居然是本教会的,汗。。。),青年聚会(其实就是聚餐,完了后有唱赞美诗,分享见证等活动,总体还算充实),还有时候会和其他教会到更大的地方一起聚会。 总体来说这里的年轻的弟兄姊妹不少,是个很有活力的教会。我在这个教会也很开心,只是可惜圣诞节一过就要去下一个城市了,有些舍不得。。。 目前我所经历的两个教会大致就是这样。此外,华人教会大多集中在巴黎,我只是刚到法国时在那呆了4天,暂时还没去过华人教会,不知那里的情况如何。 以上是我目前了解到的法国的信仰状况,希望对世外桃源节目组希望有点帮助吧。 以后等跑了法国更多的教会,对这方面更清楚点以后,斗胆希望能和蒙哥做一次节目,哈哈
谢谢报导。您成了世外桃源的特派记者,做节目是理所当然,我们都拭目以待。尤其在留法中国学生的福音情况,我们都很关心。当年邓小平周恩来也常在巴黎聚会,但不是读圣经。中国将来的道路如何,孰知与您无关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