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众留言

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

仰恩处事为人2010-05-14 02:40

挑肥拣瘦

遇到困难举棋不定是我的“特色”。每次都警戒自己说再也不能这么放肆自己了。结果新的环境来到,自己萎靡的比上次还厉害。别人总让我看约瑟的故事,看诺亚的故事,看摩西的故事。但是,在我的眼目中,我看到的都是他们的成功,成功,成功。我不得不说,当今这个急功近利的环境里,我们中人眼目中看见的只有成功,而根本不去在乎什么过程。刚才,看了那位老师跟蒙哥的留言,忽然才意识到原来《圣经》中记载的摩西竟然还放过羊,约瑟竟然坐过牢,诺亚曾经被人耻笑神经病。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萎靡是多么的可笑,也看到了自己的信誓旦旦是多么的渺小。就像蒙哥说的,约瑟当时在监牢中时,没有属灵的环境,却依然敬畏神。是因为他对神的信息,他相信神的真实,相信神的公义……而我相信的是:上帝是个魔术师,是个阿拉丁神灯,可以给我一切所需要和奢望的。思想到这里,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要说什么好,难怪圣经没有记录我,幸好圣经没有记录我(玩笑)

主持人回复

其实每个人都有像你一样的问题,却不见得诚实。“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是保罗的名言,面对肉体的软弱,怎样不让肉体做我们的主(这是绝对可能应验的应许),照着圣经的教训,的确有一些可循条件和诀窍, 一步一步来吧。失败让我们谦卑,却不必丧志。彼此共勉

荆棘处事为人2010-05-13 06:23

长大后的目标

说到“目标”,我不知道国外的孩子怎么样,但是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看,从小老师和父母就要我们立目标,然后为之努力。可是,这个目标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因为我完全不知道怎么立目标,我能够立的目标就是下次考试考到全校第几名。可是从来没有想过考到又怎么样,只知道大家都想考第一。到了高中,好不容易觉得和步入社会近了,要立个工作的目标,因为要涉及到报专业的问题,我就立了一个目标,要当一个机械师,所以我苦学物理学,可是到高考成绩一出来,还正好还有几个大学的机械专业可以报。然父母一声令下,女孩子做这个行业干什么,最好就当老师也医生!于是,我只能乖乖地听从父母之言。所以,哎,像我们这样的80后,小时候是没有目标,大起来有了目标也是空目标。所以记得叔叔您在很早很早的节目里说,国外的孩子小时候立下目标想当一个清洁工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清洁工,立下目标想当一个消防员就能够成为一个消防员。对于我们国内的孩子来说,好象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呢!我想这个和性格有关,也和环境有关,和社会的教育导向有关。所以,我也经常让孩子们立目标,他们的目标其实和我自己读书时代差不多,就是考到第几名第几名的。可是我知道,对于90%的孩子来说,这样的目标立了以后是很“空”的,他们勤学读书的命运就牵在那一个简单的数字上了。尽管我总半开玩笑说现在不是封建社会了,不是一定要考状元才有出息,但是身在其中,社会如此,谁又敢不顾那分数而去立一个更有价值的目标呢?孩子们中也偶有一两个从基督家庭长大的孩子,可是,他们的父母就如叔叔您说的,让他们把书读好,至于读好书要干什么也不会给孩子答案,而孩子,在这样的阶段,根本也没有这样的精力去思考什么,除了读书还是读书。所以,已经在孩子们心中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只有读书才能赚钱,只有读好书才能轻松地赚钱。所以,又有了一批寄生学校寄生家庭的孩子,只知道读书,不知道劳动,因为他们的目标就是轻松赚钱。哎,这怎么办呢……要是请教蒙叔,我还真不知道怎么下问,只能问一个怎么办呢。对于未来的路,对于长大后的目标,我们该怎么样让孩子们去真正明白有价值的目标呢?

主持人回复

第一个答案的目标可能是:你如今有目标了吗?如果有、是什么?把那个目标诚实地告诉学生、活在学生面前。第二个目标可能是:不因学生不听、不明白而气馁。灯台是为主而点,真正的果效非见主面你我不会知道。也就是说“该怎么样让孩子们去真正明白有价值的目标”不见得是主要的目标。想想约瑟与但以理艰难岁月中的见证,当时知音很少啊。保罗也说“似乎是不为人所知、却是人所共知的”。前者出于神的命定,后者出于信心。一但这个站稳了,主会给你引导去领他们进一步明白。这就好像基督在凡事上为我们做了榜样,让我们可以跟着他的脚踪行。如今这些孩子还看不见基督,却能看见你。因着今天的社会环境,一个主内老师的角色,可能比十个牧师还能影响学生。

文史思想2010-05-12 15:27

该怎样看待文学艺术?

创作主题与神无关的文学艺术有没有永恒的价值呢?它们虽然是属世界的东西,但是也确实是美的啊。

主持人回复

价值是一个很高的词,永远更是一个昂贵的字。神本是一切美善的源头,是他创造了 美,也是他让我们有能力去审美。因此世间也好、永恒也好,本没有什么能与神完 全无关却仍被称为是美的。就像爱一样,我们堕落以后,开始被私欲迷惑,有了自 己对爱的定义,直到主恢复洗净我们。圣经里对美的定义(如:神看着是好的)可能 比对爱(林前十三)还早。因此我们若是里外重新被神制做,你所问的问题就不存在 了。

晓旭文史思想2010-05-11 07:42

关于“复兴”这个词

今天在跟大家谈到一些话题,然后随即开始感慨,出现了“愿中国复兴,早日成为强国”之类的话。我对“复兴”这个词开始纠结起来,可能因为这方面我了解的比较少,我不明白,所以我就问,为什么叫复兴,难道之前振兴过吗?(接着谈论的过程省略)我最后的想法是这样的:1、大唐时确实景教流行,但是聂斯托利派是异端,那么这个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福音流传呢;2,我们基督徒心里应该有一个至上的国的概念,就是天国,强调——不是我不爱祖国,但是如果我们一味想着地上的国而不是天上的国,岂不是又像耶稣时代的以色列民仅仅是期盼大卫王国的复兴一样吗?综上,我隐约觉得,之前没有真正的振兴,现在求的也不是正确的振兴,所以根本谈不上所谓的“复兴”。不知道我这样想对不对,有弟兄跟我说,我还不了解大众的复兴观,我无以回答。请蒙哥说说看呢.

主持人回复

复兴这一个词在圣经里的用法,当然不是指属地上的、必朽坏的国与事。而是指赐生 命的那一位,使我们得保存、得坚定、得苏醒、得归回。又是指神在人间行他古时 所行过荣耀的事,与圣经的历史有关,与中国的历史无关。

B*****y建议反响2010-05-10 01:14

更新节目开头和结尾的曲子~~

一年多了~该更新了~该更新了~该更新了~嗯嗯~~(辛苦您了 *^__^*)

主持人回复

说得也是。这就找同工沟通看看,也许她再有灵感。

s***n文史思想2010-05-10 00:38

推荐一些基督教古典音乐

蒙哥 记得你在以前的节目中专门涉及过宗教改革时期的音乐,你当时讲的比较多的是巴赫的音乐,当时还插播了几首好听的曲子,我想了解更多,蒙哥能推荐些相关网站么?谢了!!!

主持人回复

这些东西不能用网站来接触,今天对古典音乐的教育也与信仰不搭线,所以很难这样 介绍。

仰恩教会服侍2010-05-09 04:49

开路了?

从三自里面出来有一段时间了。今天回去看了看,人数已经初具规模了。但是,我还是想有一个相对放松的聚会环境,于是,谢绝了领会的请求,没有再次回到里面。 同时,也有人给我打电话了,大学里面又有一个团契,负责人面临毕业,但是他们现在由家庭教会扶持。不过,有人建议我,可以跟他们的负责人合作,开始独立路线了。 难道这就是神开的道路吗?我开始独立了吗?还是说——前面是又一个困难?

主持人回复

作工之前要尽力把自己完全奉献、把世界心丢弃。那么无论哪条路,都会有主的带领 的。

路得代祷关怀2010-05-08 18:26

休斯顿教会新堂

感谢神让休斯顿华人教会能够有自己的新堂,更感谢神有如此多弟兄姊妹愿意服侍你,愿神祝福所有海外华人教会,也为‘寄居’的海外华人教会祷告,也愿神能够保守这些教会,赐福与他们,祈求神也能赐给他们智慧力量,传扬你的道,在地上建立起纯洁合你心意的教会。看到十字架道路的艰难,看到我们真是何等不配悖逆的罪人,才知道这一生的主权,一切的工,一切的盼望与福气都是完完全全掌控在神的手里,没有圣灵,一切的善工都黯然失色。(老蒙哥的祷告比灵恩派的感情只强不弱。。。)

主持人回复

谢谢你的鼓励。时候不多,我们众人见主都要交账,总要专心才好。

陈生信仰解疑2010-05-06 23:47

救恩与魔鬼的问题

魔鬼背逆了神,人也背逆了神.神给了人救恩,请问神有没有给魔鬼救恩? 谢谢.

主持人回复

没有。希伯来书二章十六节。

教会服侍2010-05-05 21:03

传福音传到生气

我向周围的人传福音常常遇到一些“刁难”。作见证吧,他们觉得是幻觉、巧合、谎言;讲福音的内容,他们觉得完全没有道理;邀请他们到教会,没一个愿意来。有的时候我听见他们那种骄傲、完全不认识神的话都有些生气,心里甚至想,等见主那天后悔死你们。我知道自己这样不对,可是又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究竟要怎么传福音呢,如果向一个人怎么传他都不信,还要继续吗?

主持人回复

同感同感。当年我们钓鱼钓烦了,就决定网鱼,改用社区性的福音聚会来做工,好像 比较有成效,也成为九十九只羊团队服侍的开始。在传福音的事上,教会与聚会的 品质非常重要。正常的教会与聚会应能吸引、改变、留住慕道友,远胜于我们个人 的口舌。这是刚收到一封信的片段,末经留言者同意,放在这里盼能见谅,可做为 我们为什么宁可花力气去做社区福音聚会(20100506节目)的注脚。"....当时我坐在最后一排,心想着听不下去的话坐这儿比较方便走人,完全没有料到我会听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我不记得是您的哪些话打动了我,只记得当时自己的眼泪刷刷的往下流,要是旁边没有人,我肯定会放声大哭一场。尤其是最后您领我们做的祷告,句句都讲在我心坎儿上,每一个字都直穿我心。从那一次起,我每周去教会,教会的弟兄姐妹给了我许多帮助,寒假的时候我就受洗了。真是感谢主的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