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救与进天国是一回事吗
有些困惑:得救,进神国,进天国,是一回事吗?一种说法是因信称义,但天国是努力进入的(窄门小路)。另一种说法天国和神国是一回事,得救也就是进天国。蒙哥是怎么看的呢?对这个认识不清会有什么影响呢?谢谢。
得救、天国、神国这些词在圣经里大部分地方出现的时候,并不带给我们困扰,是我们把各处的用法收集起来,想要有一个整体的框架性定义、并且是静态的定义时,就出现问题。比如说“我们得救、现今比初信的时候更近了”是一句很容易明白的话,但是你反过来问“照这样说初信的时候还没得救吗?”就把自己问糊涂了。简单地说、这些词在圣经里的用法常是进程性的,不见得是说一个地方。比如说“天国好像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田里。这原是百种里最小的。等到长起来,却比各样的菜都大,且成了树。天上的飞鸟来宿在他的枝上。”可能是说天国或是教会在地上的发展。(同样的话在马可福音里用神的国,所以要说这两者不同,很牵强。)或是多重性的,比如得救,单从罗马书就有好多层面,脱离审判、律法的咒诅、肉体、罪与死的律、身体得赎等都叫得救。主耶稣的话说得很清楚,他去为我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我们去,好叫他在哪里我们也在那里。至于“那里”是新耶路撒冷、是天国、是乐园、是天堂、是神国还是神的国?到站下车你就知道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