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不爽
第二次讲道我也没听懂,他首先引以撒年老,给以扫和雅各祝福的经文,说以扫听了老以撒的话就马上出去打猎,其实即便他不去,以撒也会给他祝福,就好像父亲疼爱自己的儿子,叫他先完成某事再给他玩具,其实即便儿子没做成,父亲也会把玩具给儿子。然后引申到我们就像以扫一样只会行动,却没有思考神的心意。接着说雅各蒙神应许,不是靠好行为(这一点符合圣经),然后就开始说没有一个基督徒是完全依靠神,都是先从自己出发,关键是他就停在这里,反复说我们就这么回事了,信主了也是一样,根本无法改变。让人越听越沮丧。最让我惊讶的是他说神赐福也降祸,魔鬼也给我们带来麻烦,所以魔鬼是神造的,我当时忍不住对他说:魔鬼不是神造的,魔鬼是堕落的天使,如果神造了魔鬼,我们为什么要信邪恶的神。 当时还说到了罪的问题,他问我们说罪从哪儿来,我当时也糊涂了,随口说:罪是从魔鬼来的,他又问:魔鬼从哪儿来。总之听完了他讲道,让我很不舒服,之后和其它几位弟兄姊妹沟通了一下,有些有同感,有些说能听懂。 在此请教蒙哥,麻烦解释一下,罪的来源,魔鬼是怎么一回事,还有耶和华所降的祸与魔鬼带给我们的麻烦的区别。
其实别人说什么不必太纠结。顺着别人所提出的角度看圣经也不见得能看得真切。 “魔鬼是堕落的天使”是很正统的解释。也是我们大约能从圣经中明白读出来的。 罗5:12 “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 犯了罪。”来2:14 “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林前15:56 “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等,都是很好的圣经,让我们对这些事的关系能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但讲道的人从圣经基本启示出发,常喜欢做“因为所以”的推论。推出来的许东西或许惊世赅俗,我们听听也就算了,保罗说(林前十四29)其余的人要慎思明辨,可能就是这个意思。明辨了之后不一定有论下去的必要。
